校企合作结硕果,院校共育写新篇-中医系中医正骨方向班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

2020年1月9日,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主任徐传庚教授一行来到了东营广饶东营市正骨医院,与在医院工作、实习和见习的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们亲切座谈,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东营市正骨医院是我校中医系的校企合作单位,早在2013年,学校就与医院建立了合作意向,经过一年多的院校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专家论证, 2014年,学校与医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依托中医学专业创办了“毛春华中医正骨班”的专业方向班。方向班在中医学专业教学计划框架下,增加了中医正骨基本理论、中医正骨实践技能、毛氏正骨企业文化与素质提高等模块教学。学校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机制,依托医院的技术优势,引入企业文化,校企共建了“校中厂——毛氏正骨创研室”和“厂中校——东营市正骨医院临床教学基地”,并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实验实训教学、组织假期医院嵌入式教学实训、中医正骨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大大提升同学们的实际操作技能和中医骨伤的临床素质,实现了校企合作的双赢。

截止到2019年底,方向班已经开设了六届,合作培养了超过二百名正骨方向学员,学校也在开设方向班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将中医骨伤人才的培养从业余方向班,发展为正式的中医骨伤专业,使人才培养向纵深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方向班和骨伤专业的开设,既满足了基层医疗单位中医骨伤岗位的需求,又为专科层次中医骨伤的大学生就业提供了方向。

“院校共育、订单培养”的模式下,同学们可以选择到东营市正骨医院进行“6+3”模式的临床实习,医院也根据工作岗位需求和学生们的表现,对有意向到医院工作的方向班学员,优先录取。据统计,目前已经在医院就业的中医正骨方向班学员6名,学校针灸、护理等其他专业同学就业近10名,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医院的优秀员工,很多已经成家立业,深深地扎根在了东营大地上。医院也已经成为了正骨班和骨伤专业学生的定点实习单位,在学校和医院的共同培养下,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医骨伤人才正源源不断的走向社会,为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