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系举办2019级中医学类专业群师带徒(个性化)培养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上午,中医系2019级大学生师带徒(个性化)培养启动仪式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医系全体指导老师以及通过面试入围的全体同学参加本次启动仪式。活动中医系副主任李春巧主持。

本次活动首先为拜师仪式。36位指导教师(师傅)和学生(徒弟)进行呈拜师帖、敬拜师礼、回徒帖、送回徒礼等流程完成师徒结对仪式。师傅代表王大伟和徒弟代表薛秋泽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中医系主任徐传庚教在讲话中与全体指导教师提出三点共勉:一是主张科学,慎用玄学;二是关注学习,关爱成长;三是教学相长,学无止境。对全体同学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涵养价值观,提升人生的高度。牢记中医人的光荣与梦想,做有理想的人。二是培养良好的心理,彰显人生的温度。注重培养高尚的思德修养、锻炼强健的身体条件。三是学习好专业,挖掘人生的深度。切实增强自身的专业发展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随后,由中医外妇教研室主任、中医学博士宫少波教授做了专场学术报告。宫教授以“从新冠流感与新冠肺炎属伤寒还是温病之争来认识辨病与辨证论治”为题,分别从新冠流感与新冠肺炎属伤寒还是温病、对新冠流感与新冠肺炎中医如何诊治个人体会怎样成为名医四个方面开展首场讲座,以当下疫情为切入点,从中医理论和临床认识出发,深刻的剖析了中医药的诊疗思路,受到在场师生的高度认可。

中医系2008年开始,即开展学生“个性化”培养工作。旨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进一步拓展学校现行教育教学管理内涵,弥补现行教育教学管理在对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上的不足,鼓励同学们的个性化发展和多元化发展。今年,在过去12年个性化培养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培养模式,分层次开展培养,组建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师傅团队实施“师带徒”培养,组建以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指导教师团队实施“个性化”培养

今年,参加师带徒(个性化)培养工作的老师共36位,其中教授8人,博士11人,高职称、高学历人员比例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一年中,指导教师将在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内、外、妇、儿、中医骨伤、中医五官、中医文献、中医养生、伤寒论、健康管理、中医心理等学科领域,指导中医学、中医骨伤、中医养生保健和健康管理四个专业共212名同学进行个性化、多元化的培养和指导(中医系 / 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