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系开展“冰与火—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心理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

今年的330日是第7个“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168年前的今天画家梵高出生,他是一位享誉全球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从2015年始,国际上将每年的今天定为“双相情感障碍日”。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双相障碍疾病、深化抗疫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中医系于330日下午在教学楼607教室举办了双相情感障碍心理主题分享会,分享会由中医系辅导员吕平阳老师主持。

 “双相障碍”俗称“躁郁症”,它既包含躁狂、轻躁狂发作的周期,又包含抑郁发作的周期,患者的状态经常被比喻为坐在情绪的“秋千”或者“跷跷板”上,体验着“冰”与“火”交融的世界。随着患病率越来越高,这种疾病越来越被大众熟知。此病确诊群体趋于低龄化,不少还在读书的青少年罹患此病。值得注意的是,此病终生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5倍以上,年轻患者首次诊断后的第一年尤其容易发生自杀,且合并冲动暴力等相关问题。

据报道,相当一部分抑郁症患者,实际上是双相患者,只是没有被识别而已。很多轻生的患者实际上就是在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期出现自杀观念和行为的。此次分享会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告诉同学们在生活中要警惕双相的苗头,发现症状、及时干预,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对于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中医系文、图/吕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