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 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

——中医系召开2013级中医学专业方向班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10月31日,中医系在2号实验楼423室召开2013级中医学专业方向班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研讨会议由中医系副主任李春巧主持,参会人员有2013级中医学专业8个方向班负责人以及中医系部分专家和教师代表。

研讨会持续了3个小时。与会专家针对2013级中医学专业学生实际,围绕不同方向人才培养目标,依据职业岗位标准,从课程标准与实施、职业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以及职业氛围形成等环节,就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和方案,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大量的具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经方研究所宋永刚所长针对中医专科教育课时较短的特点,提出“要教给学生是什么,学以致用,而不要过多的解释为什么,中医职业教育教学要更加注重临床技能的传授”,对中医职业教育目标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迟立萍副教授则对方向班学员考核制度提出建议,他认为“必须建立末位淘汰制度,完善考核制度,强化学生的危机意识”,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鞠翡翡、王雷等老师提出,应该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力度,定期安排学生深入企业,体验企业文化,感受企业氛围,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并增强学生对企业归属感。王家鹏副教授提出要进一步强化中医文化在育人过程中的作用,指导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吕永赟博士则提出要注意丰富方向班的内涵与外延,真正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宋修道、姜蕾、王秀、高菲等老师提出要进一步补充中医特色疗法的内容,徐宏举老师就中医正骨班专业能力培养提出了具体方案。

最后,中医系主任徐传庚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大家为中医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做出的积极贡献。徐主任指出,中医学专业开设的8个方向班,依据是社会需求和行业企业职业岗位标准,保障是高水平的师资和实训条件,前提是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充足的生源,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中医学专业人才。徐主任提出,在今后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校内与校外的结合,长线与短线的结合、传统与创新的结合。徐主任强调,人才培养是当前我校名校工程建设的核心任务,更是高职院校永恒的话题,我们一定要把功夫用在人才需求调研和人才培养过程上,切忌闭门造车,切忌好高骛远。只有这样,我们培养的学生在社会上才会站得住脚,才会受到社会的认可,专业发展才会有生命力。

(文: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