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系关于实行学生工作六级管理模式的规定

发布时间:2009-06-10浏览次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实行学生工作六级管理模式的规定”精神,科学、规范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特制定中医系关于实行学生工作六级管理模式的规定:

一、认真把握学生工作六级管理模式的内涵:

1.具体内容:

学生工作六级管理模式即:即时—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每学年。

2.精神实际:

学生工作六级管理模式,将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置于学生在校的全过程,有利于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的流程化、系统化,有利于学生工作者对学生工作胸有成竹。

二、科学实施学生工作六级管理模式的方案

1学生突发事件即时汇报制度

学生突发事件,主要指危及到学生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及危害校园稳定的突发性意外事件,如学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学生离校出走、夜不归宿或失踪事件,学生打架或群殴事件,学生重大失窃事件,学生发生交通意外或其他重大恶性事故,学生宿舍发生火灾事件,学生突发性疾病、食物中毒或发生群体性流行疾病等等。根据系制定的“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当突发事件产生,立即启动“学生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系党总支----学生工作处---学校领导”的即时逐层汇报方案,使突发事件信息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反馈到各级负责人,使突发事件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处理。

2.宿舍管理日报制度

宿舍管理日报制度,是指学生宿舍熄灯后,如果学生归宿和宿舍的日常管理等方面发生意外,立即按照“宿舍(班级干部或舍长)----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系”的顺序马上逐层报告,妥善处理。

3.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周报制度

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周报制度,是指所有辅导员(班主任)每周将开展的学生思想教育情况,进课堂、进宿舍的情况,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情况,与学生谈话情况,开展特色工作情况等内容,准确、具体、简明地书面向系书记进行汇报。同时,系将做好记录,并把汇报的情况及时上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

4.学生工作月报制度

学生工作月报制度,是指学校在每月末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会议,对本月度学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研讨,并对下月工作进行布置。学校学生工作会议前,系里将召开全系学生工作会议,梳理本月系学生工作情况,总结成绩和经验,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学校学生工作会议前,系书记将及时贯彻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并创造性地开展学校布置的工作。

5.学期工作总结制度

学期工作总结制度,是指每学期末,由系总支书记向学校提交本学期全系的学生工作总结,并在学校召开的学期学生工作总结会议上进行汇报。在向学校汇报前,系将召开全系辅导员(班主任)、相关人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对学生工作进行研讨,特别是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提出应对措施。会后,将及时学习兄弟系部的先进经验,有的放矢地探讨下学期工作。

6.学年学生工作考核制度

学年学生工作考核制度,是指学校在年底对各系学生工作、辅导员进行全面考核。系里的考核工作在学校考核前完成,重点考核各辅导员(班主任)落实学生工作各项规定、任务和要求情况,每学年学生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以及重点工作、特色工作推进情况。考核内容有学生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就业、学风建设等几个方面组成。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主要根据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采取打分的办法进行。

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