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系积极构建心理健康育人工作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中医系于513日—613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积极构建引导服务、预防干预、实践活动“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育人工作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构建引导服务体系,助力学生成长。设立“树洞”等线上诉求反映渠道,及时汇集学生诉求信息,对渠道反映出来的集中问题加强研判,提出干预意见,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干预帮扶和诉求解决工作。结合疫情心理应激特点和学生需求,精心设计和及时推送心理调适系列科普、心理减压文章等,加强权威信息推介和宣传引导,及时向学生传递权威政策信息,减少焦虑恐慌情绪。

二、构建预防干预体系,做好危机干预。建立系部、班级、宿舍多级预警防控体系,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定期开展心理委员、宿舍长等学生骨干培训会和经验交流会,打通危机预警干预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心理健康安全月报工作制度,形成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常态化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校联动教育体系,每月召开一次线上家长会或者开展“云家访”,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构建实践活动体系,营造育人氛围。以学校第十八届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关爱青春,疫路相伴”校园短视频创编活动、“创意表情,心悦生活”心理表情包征集活动、“妙语绘心”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活动、“你我同心,疫去春来”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画解心情”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海报设计大赛、心理团辅素质拓展活动等,切实提升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自我调适能力,提供表达内心情感的全新方式和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的全新视角。

今后,中医系将继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始终坚持“用爱育心,解学生困惑,助学生阳光成长”,高质量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中医系文、图/吕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