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系举办“名医大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

518日,中医系举办“名医大家进校园”活动。活动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生殖中心主任孙振高教授开展线上讲座。百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与学习。

孙振高教授以“中医临床心得及问题思考”为题,用朴素的语言、丰富的事例与大家分享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如何看待中西医关系。指出了中西医在思维方式、诊治方法等方面的区别,在实际运用中既要自信、坚守,又要中西医优势互补,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二是如何提升中医临床能力。分享了中医“悟”的思维方式,认为提高中医水平重点在处方,目标是开出工整稳妥、有灵感有特色、恰到好处的方剂。三是在中医妇科方面的诊疗心得。强调了运用中医经典的重要性,指出要增强中医自信,但要避免经验扩大化、个案普遍化。会上,参会师生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医系主任李春巧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孙振高教授对于学习中医境界的三字总结——稳、巧、神,精辟独到,取象比类的思维具有普适性、包容性,治疗疾病的思路清晰流畅。同时,要求参会师生重视中医经典的学习,鼓励大家增强对中医药的信心,不断提升自己的中医水平,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