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2-05-08浏览次数:

近年来,学校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了中医学专业“能中医,会西医;能预防,会保健;能治病,会养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具有职业特点和中医药特色的“宽基础、大平台、活模块、多接口”的校企合作、院校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一个平台,四个支撑,一个通道”(一个平台即实践教学资源平台,支撑一是与职业岗位群对接的人才培养方案,支撑二是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支撑三是基于岗位需求的课程体系,支撑四是颇具特色的中医文化建设,一个通道即学生毕业时能够选择多接口的绿色就业通道)为抓手,实现了“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的融合,班级教学与个性化培养融合,专业知识与职业能力融合,过程学习与项目考核融合,通识教育与专业特长融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培训融合,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融合”的七个融合,围绕学生的职业素质、知识结构和专业能力,有效提升了中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实力。

中医学专业的定位是培养适应基层医疗、卫生保健、康复工作以及健康相关产业的高等实用型专门人才。中医学专业学生既重视传统中医学理论与技术的学习,又注重培养学生掌握现代医学知识;既能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从事预防工作,又能针对不同群体做好保健工作;既能针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中西医的基本诊疗,又能针对我国老年群体做好养生工作。能够熟练运用中医理法方药和针灸推拿以及现代医学的诊疗方法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毕业后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药卫生企业、健康相关产业,从事医疗、预防保健等工作。

为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进一步拓展学校现行教育教学管理内涵,弥补现行教育教学管理在对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上的不足,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多元化发展。2007年,学校出台《关于对中医学专业学生进行个性化专业培养的实施意见》,本着“和谐为本,强化基础,适度创新,注重发展”的原则,每年选拔几十名理论扎实、有专业特长、具备良好师德的教师,对中医学专业二年级学员进行为期一年的个性化专业培养工作。指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和优势,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培养。个性化培养工作至今,已连续开展5年。此项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多元化发展,为优秀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了更加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中医学专业具体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开设了中医养生、中医传统、小儿推拿、希莱雅创业、艾元堂灸法传承等不同方向。

中医养生方向。中医养生方向人才由我校与青岛银色世纪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主要培养适应人类健康需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指导未病预防、亚健康状态调整等应用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健康评估、疾病康复、养生保健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中医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中医保健学、中医养生学的知识与技能;具有从事中医临床、中医保健预防工作的基本能力。

中医传统方向。中医传统方向既继承保留了传统医学的理论方法,又教授现代医学新成就、新技术。随着中医学回归传统的趋势,本着“注重经典,强化基础,突出临床”的原则,要求学生在学习中西医理论的同时,着重加强对中医经典古籍的学习。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掌握中西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传统中医诊疗能力,能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中医医疗诊治。

小儿推拿方向。小儿推拿方向由经验丰富的小儿推拿师授课,传授多年的临床治疗经验及小儿推拿疗法新技术等。通过理论结合临床,现场病例操作,加大儿科的基础,深化小儿推拿技术,让学生能掌握中医特色治疗技术,能独立解决小儿常见病、多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