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系党总支委员职责

发布时间:2009-05-07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党的建设,明确总支委员会各委员工作职责,现结合委员分工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情况,制定各委员职责如下:

一、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党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院党委的决定,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并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按照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支部改选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党总支其他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总支委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设。

3正确掌握党的发展工作方针,了解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具体办理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做好党员鉴定,编造党员名册,定期完成党员统计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统计工作,转换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5维护党规党法,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检查党员遵守党纪情况。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反映党风党纪情况。

二、宣传青年委员的主要职责

1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结合本系情况,采取各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国内外形势,组织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学雷锋”等宣传教育活动。

2组织安排系分党校、马列主义理论学习小组等开展学习,拟定学习计划,收阅学习的心得体会。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指导、协调本系分工会、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群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4指导共青团支部开展活动,关心团干部的成长;指导团支部加强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督促团中央委员青年认真完成学习任务,教育他们热爱教育事业。

5认真做好教职工政治学习的考勤、发言以及“教书育人”事迹的记载,填好政治学习记录本。

6认真贯彻执行院党委和系党总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决议、决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总支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助手作用。

7批导团总支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信念,实践“三个代表”,做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拓者。

8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现代化作贡献。

三、纪检统战委员的主要职责

1协助党总支维护党的章程,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情况。

2协助调查研究党总支在党风、党纪方面的状况,提出整顿党风、党纪和搞好廉政建设的建议。

3协助党总支对党员不断进行党风和党纪的教育,认真贯彻党纪条规,提高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4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做好对党总支党员、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调查了解,并提出处理意见,及时向系党总支、院纪委汇报。

5加强党内监督。经常听取群众对党员、党员干部的意见,及时向院纪委和党总支汇报,切实保护党员和群众实行监督的权利。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系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前的征求群众意见工作。

6受理本总支、支部党员、群众的申诉、控告和检举,并负责组织调查落实,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总支、院纪委汇报。

7按照院纪委和总支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情况,指导支部纪检委员开展工作,及时反馈信息,努力完成交办的具体任务。

8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9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10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11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经常向总支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统战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