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系开展太极文化进班级活动

发布时间:2012-04-25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年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能力。近日,中医系开展了太极文化进班级活动。

本次活动以培养优良学风、构建和谐班级为主题,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以学习太极拳为抓手,使学生在健身活动的同时,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太极文化所蕴含的人生哲理,了解太极文化与中医学之间的密切联系,体会太极拳在延年益寿、强身健体、预防保健等方面所起到的良好作用。在慢慢体会和感悟中,毅力、自信、进取、坚强的品质都得到培养和提升。从而为全面推进班级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增强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祖国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中医系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全系工作的重点。在继承中发扬,在发扬中创新。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用先进的文化涵养人品,激发斗志,提高广大师生的道德修养。“太极文化进班级”活动的开展正是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使同学们明确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了继承和发展祖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文化不仅是国家的象征和民族的灵魂,也是影响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文化提升对于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学习祖国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促进了良好学风和优良班风的养成。良好学风和优良班风的养成需要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此次活动是以班为单位,全体学生共同参与,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同学们的活动热情,为学风和班风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锻炼品格,磨练意志,激发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活动开展过程当中,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严格按照太极拳的标准动作,每天都坚持在体育场上、教室里、走廊上和宿舍中刻苦训练,一招一式都努力做到了精确完美。经过同学们不懈的努力,终收获喜悦的果实。在全系的太极拳比赛中,有六个班级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全系选送3个班级参加全校太极拳比赛,这些班级在各路精英的比拼中,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一个一等奖和两个三等奖。这些成果的取得有力地促进了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评比,锻炼了同学,凝聚了力量,使同学们在欣赏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领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人生真谛,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和综合素养的提高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班级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医系将以“太极文化进班级”活动为契机,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各项文化建设活动,为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应用型中医人才贡献力量。 

中医系

201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