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王全年(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

发布时间:2011-08-02浏览次数:

王全年 男,1965年生,山东莒县人。1988年毕业于我校中医学专业。曾就读江西中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生,师从该院著名的硕士生导师刘晓庄教授,研究气化学说;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博士,师从该校著名的博士生导师孙广仁教授,研究脏腑演化律。现任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中医基础教研室模型中医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在中医核心刊物,发表了《花的演化律》、《脏腑演化律》、《从中医理论看骨骼演化律》、《心为腑之商榷》等大量有影响的学术论文。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了论著《走近中医》、《中医圈里的生命思考》。待版论著《脏腑演化律》。

提出“心腑说”、“脏腑命名原则”、“广义脏腑演化律”、“狭义脏腑演化律”、“奇恒脏腑概念”、“势态三焦说”。发现“脏腑演化公式”,从理论上,推导了任何脏腑或脏腑演化群落,以相同的演化公式呈奇数而演化。中医几千年的一元论;三才、三焦、三部九候;五行、五脏、五官;七脏、七窍;九脏、九窍,等等一系列奇数概念,终于统一在同一个演化公式:N=2m+1(化简后)

论证了“三才模式”、“五行模式”,是现实生命演化中,最常用的生命演化模式。三才、五行,“一体两制”,由同源精气之“太极”所演,成为脏腑器官演化最佳基数选项。三才,为初化,五行,为次化。冲破了中医将五行教条化、静态化、固定化的束缚。五行,与“一”、“三才”、“太极”(元气)一样,仅仅是同源精气演化的众多模式中的一个类型或递演阶段,但却成为现实生命演化中最佳选择模式。

提出序医学、健康设计学等全新的医学概念。认为疾病治疗,重在“辩态论治”。只有在辩态论治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健康设计方案,才能获得理想的“辩证论治”。获过一次国家发明专利,申请成立过“中国三维医学研究会”。从事中医科研、教学与临床工作。开拓出从进化论、发生学等学科,研究中医新领域。

对疾病的认识:认为治病目的在于恢复无病时的原生态,把患者的身体调控到生病前的时空状态,治病就是调节身体时空态,是其治病最主要理念。当身体的时空态正常或前移,身体就病愈、不病或长寿。如果时空态异常或后移,你的身体生病、病重或短寿。健康设计疗法,充分体现了中医治病的深层次的奥秘。重要的不是患何病,而是你想调整自己身体进入何种时空态。

尊崇的中医大家:张仲景、王清任。

尊崇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达尔文。

研究信仰:躁生烦,静生智;敬畏苍天,尊重众生。

人生态度:做我所能,做我所好。

最喜欢的格言: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伏尔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