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系召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经典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中医系召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经典教学工作研讨会。中医系从事中医经典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沈伟、科研处处长秦海洸、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馆长宋永刚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医系主任徐传庚主持。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宋永刚馆长指出,中医经典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师自身对中医经典的热爱和重视程度,主张多角度研究中医经典;徐宏举副教授指出当前我校中医经典教育课程开设要加大,注意多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王雷博士提出应充分发挥经方研究所的作用,选拔学生成立中医经典特色班;王家鹏副教授指出应为开展中医经典的教学工作提供人员保障和场地保障,联合国外学术团体,努力打造重视经典、学好经典的山东中医药高专品牌;王鑫老师提出应进一步重视经方的应用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临证能力;尚云冰老师指出经典教学要读懂原文含义、清楚方证应用、重视中医思维培养、提高课程思政水平;王群博士指出中医经典教学应对接执业医师考试的具体要求,建议从简单的中医四小经典入手教学。马星雨老师提出要在日常教学中重视经典,成立经典学习小组;朱俊楠博士指出中医经典教学应拒绝神秘化,实现通俗化,提升经典的感召力;王淞博士提出以相关课程为抓手,激发学生学习经典的热情,并强调应多临证、学以致用;李亚楠老师指出应以背诵为先,再结合临床,从而提高学生临证能力。

  教务处沈伟副处长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对中医经典课程、传统文化课程的增设表示支持,指出相关专业负责人应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举办“经典大赛”等形式积极开展经典传承工作。科研处处长秦海洸博士对中医经典相关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表示大力支持,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经典教学的教学研究课题,建议实行经典学习的学分制等措施。

  最后,中医系主任徐传庚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大家多年来经典教学方面所做的努力,并感谢相关职能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徐主任特别强调,一是要注重形式,坚定创新;二是要强化关链,发展队伍;三是要重视实践,提高临床能力。徐主任还就中医医史文献教研室人员分工以及三经传承近期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与安排。

  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响应了国家、山东省重视中医教育传承经典的要求,为中医学专业更好地开展经典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