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中医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1-07-26浏览次数: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对虚邪、贼风、四时不正常的气候和有害于人体的外界致病因素应及时避开,心情要清静安闲,排除杂念妄想,以使真气顺畅,精神守持于体内,这样疾病就无从发生。

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

这是医理的天人合一,天(自然)和人之间相感应,相适应,相顺应。天有阴阳,人有脏腑;天有四季,人有四肢;天有五行,人有五脏;地有江河,人有经络……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同仁堂,是提起中药,许多人都不约而同会想到三个字。同仁堂(原名同仁堂药室,同仁堂药铺)是乐显扬创建于中国清朝康熙八年(1669年)的一家药店。其服务宗旨是“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其产品以其传统、严谨的制药工艺,显著的疗效享誉海内外。

创始人乐显扬精通医药,他曾提出“可以养生可以济世者惟医药为最”,为同仁堂创建奠定了良好基础。之后,其子乐凤鸣接续祖业,并在宫廷秘方、民间验方及祖传配方的基础上,总结前人的制药经验,编纂了《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下料配方》,该书汇集了乐家祖传秘方、太医良方、宫廷秘方等共362种,对这些方剂的制药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同时提出了“遵肘后,辨地产,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传统古训,后成为历代同仁堂人恪守的信条。其产品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而享誉海内外,产品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医精诚

《大医精诚》一文出自中国唐朝孙思邈所著之《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乃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为习医者所必读。《大医精诚》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

勤求古训,博采众方

语出《伤寒论?序》,体现的是张仲景遵循自然规律,古人的丰富经验,博众家之长的思想。启示我们中医是要全面辩证的去看待和解决问题。

上工治未病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高明的医生不但要治病,而且要防病,不但要防病,而且要注意阻挡病变发生的趋势、并在病变未产生之前就想好能够采用的救急方法,这样才能掌握疾病的主动权。比如说见到病人肝脏有病,知道下一步可能向脾脏传变,就要提前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医人不得侍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

医生不能依仗自己的专长一心谋取财物。

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情志悠闲而少欲望,心神安宁则无所畏惧,形体劳动而不疲倦,气调和顺畅,则各种愿望都能得到满足。

医者书不熟则理不明,理不明则识不清

指医生要下功夫背诵医书,“背诵”是为了书“熟”,书“熟”是为了理明,理明是为了识清,识清是为了准确地临床辨证。

医者活人之心不可无而自私之心不可有

作为一名医生,不能没有救人的侧悲之心,不能有为自己谋利的私利之心。

针之要在于知调阴与阳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中阴阳两方面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保持人体中各组织、器官、脏腑的正常生理功能。若人体的阴阳失去平衡,发生偏盛或偏衰,就会发生疾病,进而阴阳分离,人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既然阴阳失调是疾病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因此调理阴阳,使失调的阴阳向着协调方面转化,恢复阴阳的相对平衡,是针灸治疗的关键所在。调节阴阳的偏胜与偏衰,使机体阴阳和调,保持精气充沛,形气相合,神气内存。

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行事不和天地的正常运行道理相违背,起居作息都比较有规律,才能尽终天年。

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认识事物不受情绪色彩的影响,对任何事物都豁达大度,心灵平静如水。

学无常师,择善而从

学习是没有固定老师的,选择比自己优秀的人拜其为师。

与其病后求良药,孰若病前能自防

与其在生病之后到处去寻求良药,不如在生病之前自己做一些预防工作。

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

当医生的要胆大心细思虑周密,治病时要圆活机变不得拘泥,不贪名不夺利,心中自有坦荡天地。

治病必求于本

治病需寻找发病的根本原因,从根本上治疗。

谷肉果菜食养尽之,勿使过之伤其正也。

谷肉果菜是饮食营养的基本物质,食用时要适度,过量食用可能会损伤人体的正气。